close

先來個大綱,

總天數:105天,約3個半月

總公里數:約25,000KM,一人獨自完成,請鼓掌 XD。 其實是因為只有我一個會開車才會這樣,不想太累的,一定要找會開車的旅伴喔。

花費:約$7000/1人 (總油費 $2,560,總食材$2,190, 總住宿$1,920,車子$3,600,保養維修$1,710,參加Tour總費用3,200,還有一些細項就不打,然後看幾個人旅行就幾個人分擔,我的是上半澳3人,下半澳2人)

景點:多不勝數,叫得出名字的我去過,叫不出名字的我也去過,更有私房景點等你來問。

住宿:各地的露營區,高速公路旁的休息區、停車場,City附近的公園,亮麗的湖邊,冷死人的海邊,雲霧重重的森林裡,短租Share House,各種地方都睡過。

吃:除了可以數的出來的幾餐有吃到米外,其他都是泡麵居多,把未來3年的量都吃光了。XD

 

用了三個半月,玩了澳洲一圈,肯定會被問感想是什麼……

所以特別在這邊打上我的想法,然後叫那些人來看就好了,順便充點人氣 XD

旅行的迷思,

1,跟著別人的路線就好了?

一開始設計行程的時候會在網路上找很多資料,然後安排到行程中,但實際走訪之後發現,有些景點沒有什麼大不了的。反而是有一些小地方,別人不太注意的小鎮我卻很喜歡,所以中後期要怎麼玩就直接問遊客中心,這是最能把當地玩的透徹的辦法,而只有當你很了解一個地方的時候,才能判斷好不好玩。跟著別人的路走很簡單,但沒有什麼其他變化玩法。

2, 愈省錢愈好?

旅行並不需要苛刻自己。照著把錢花在刀口上,該花就花的原則去使用你的預算,那就是合理的花費,用一個合理的花費來完成環澳的夢想,是非常值得的。你可以跟人討論怎麼結省金錢,但千萬不要一眛的只想省錢。 利如車子要每5000公里保養一次,這錢可以省嗎? 當然不能,省了車子跑不了,反而損失更大。

3,旅伴愈多愈好,可以share更多花費

依車子的大小,以及旅伴的行李數來決定,以不要坐著不舒服為原則。 而且車子如果滿載會比較耗油,長期高負重的情形下也會對車子不好。另外,對於旅伴的選擇也很重要,個性不符或是旅行觀念差太多的,一路上就會發生爭執,而爭執多了…旅程就砸了。

4,一天要開多久?

依據有多少人分擔開車而定,假如有兩個人輪流開車,開個10小時也不是問題(1人分擔開5小時);那如果你像我一樣,只有一個人開車呢? 一天大概開700公里或8小時就差不多了,開多了隔天就累,疲累感會一直累積,對往後的旅程不好。

為了最大化每天可以利用的時間,通常天亮就起床,6點或6點半,晚上吃完飯看個星星(有時候想要堆木柴取暖)8點~10點這中間就入眠。 最早睡覺的時間是8點,那睡到隔天6點還有10個小時……天呀! 比平常周末我在家耍廢還多出很多時間。 所以露營真的是很健康的生活方式 XD  即使是10點才睡,也有8個小時睡眠時數,已經足夠了。

5, 我要保什麼險? 全險? 第三責任險?

一勞永逸的作法就是直接買全險,這樣不管是前擋風玻璃被高速經過的Road Train彈起的碎石砸中,造成裂痕或是破裂;Key不見或是忘丟在車內;車被偷或是在裡面的行李被拿走;你不小心撞了別人的車;車子掛在半路需要拖吊都可以請保險公司處理。

有些情況並不需要保全險,例:車子價值低且不打算之後繼續使用,你想把它拿來回澳就報廢,那全險的保費還蠻高的,不太適合。

註:我的擋風玻璃在西北澳被小石子砸中造成一個小裂痕,之後回來請保險公司處理,可以修得好就不用付費;修不好,只要花$100就可以換全新的,非常划算。之後,修好了,不用付費。:)

6,有想到在說

說實在的,在澳洲這麼大的國家旅行,即使用了3個半月完成環澳,仍然覺得有很多地方沒有玩得很透徹。 一路上遇到許多退休的oz開著4WD的車後面拖著一台Caravan,心裡倒是蠻羨慕他們的。 他們退休後可以用一、二年來慢慢欣賞自己的國家,看著他們下午就到達露營地,在周圍閒逛著,或是坐在椅子上看著書或是小酌一杯,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阿。

回頭看看剛旅行的自己,為了趕景點,一再催促旅伴跟上自己步伐,也許太急燥了,從旅行中認識到生活是該怎麼調適,今天到不了景點,那明天就會到了;不是不會到,只是比較晚到,無需為些而著急或是緊張,景點不會跑掉,該學習的是控制自己的情緒。井然有序也許不錯,但學學隨遇而安也挺好的。

註1:一個人開車是比較危險的事情,當初旅伴沒有人會開車,所以有此決定,所以也導致一天行車不能太長,8小時就是上限了。如果你有兩人可以輪流開車那是最佳的結果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